[發展與應用-1] AI在教育領域的六大應用

當AI+教育出現的時候,不少人懷疑:冷冰冰的機器真的能擔任人類靈魂工程師嗎?
這裡總結了AI+教育繁衍出的六大主要應用:個性化學習、自動化輔導、智能測評、模擬和遊戲化教學平台、教育決策、幼兒早教機械人,附上國內外具體應用案例,探究AI到底是怎麼改變教育行業的。



【AI+教育的六大應用】

一、 個性化學習,因材施教

自適應學習,實現智能化推薦,當傳統思想與尖端科技相結合,因材施教的可行性有了大幅提高。 AI介入後,個性化學習有兩條實現途徑:分析內容構建知識圖譜、自適應學習實現智能化推薦。

Newsela將新聞與英語學習融為一體。通過科學算法衡量讀者英語水平,抓取來自《彭博社》、《華盛頓郵報》等主流媒體的內容,由專人改寫成不同難度係數(詞彙量多少)的版本。

二、 自動化輔導與答疑


AI除了應用於個性化學習方案的制定外,近期也慢慢應用於自動化輔導和教師面授外補充資訊的來源。

佐治亞理工學院某個課程整個學期結束後,學生才被老師告知此前一直互動的某個助教(吉爾·沃森)是聊天機械人,同學們都震驚了。

三、 智能測評

利用人工智慧能減輕老師一次批改大量考卷的壓力,實現規模化又個性化的作業反饋,也是未來教育的重要攻克點。

GradeScope是起源於2012年在加州伯克利大學一個邊緣性的產品,它旨在簡化批改流程,使老師們更專註於教學反饋。目前有超過150家知名學校(OSU、MIT等)採用該產品。

四、 模擬和遊戲化教學平台

寓教於樂也是現代教育理念之一,未來教育要從娛樂業中學習如何大規模吸引用戶參與其中,同時提升質量與價值。

目前最成功的模擬仿真是飛行模擬器,聽說模擬機和真機飛行的感覺沒有差別,模擬機還更為便捷。科學學習模擬平台Catchment Simulation 是一款可以學習水文和水利的仿真軟件,研發目的是出於對環境的保護。

五、 教育決策

現代學生教育決策失誤率很高,尤其體現在選擇大學學校以及專業時,有數據顯示,70%學生後悔自己當年所選專業。因此如果有能夠蒐集海量數據提供決策基礎,AI 算法就能幫助學生找到最優理論路徑,進而讓學生們選擇更適合的學校、專業。

2016年iPIN與新東方合作,發佈高考志願機械人,三步走實現指導:測錄取率、自我測評、智能機械人匹配方案。

六、 幼兒早教機械人

教育可劃分為四類:幼兒早教、K12、高等教育、職業教育。有業內人士表示:早教的未來在移動和智能。兒童機械人的門檻不在技術這塊,而在於內容,交互方式。

著名教育家葉聖陶先生曾說過:「教育是農業,不是工業」。教育不是一蹴而就的事,這種「慢」屬性也不由得感染到了教育+領域。

教育雖「慢」,但教育是國之強盛根本。

AI的進步對於教育革新推動力也是顯而易見,各國都開始將AI+教育提升到戰略高度。

教育AI技術供應商Cognii創始人Dee Kanejiya曾撰文表示,他相信AI將惠及教育生態系統的所有利益相關者:學生能夠獲得實時反饋和自動化輔導,家長可以通過一種便捷、實惠的方式看到孩子實時學習情況和更加明朗職業前景。

老師能收穫更豐富的教學資源、學生個性化學習數據來實現因材施教,學校也能提供高質量的教育,政府則將更容易為所有人提供可負擔、更均衡的教育。

最初機器是用來輔助人工教學的,未來的趨勢則是人輔助機器,而這個過程會一次次重塑未來的學習和教育。

-取自:雷鋒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人工智能將增強和破壞人性

從人工智慧、機器學習, 到深度學習,你不容錯過的人工智慧簡史

人工智慧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