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趨勢-4]考古工作被 AI 取代機率小於 0.7%,考古系要脫離冷門科系了嗎?

工業革命興起時,人類擔心勞力被機械取代,如今,AI 技術在你我生活中運作,從臉部辨識、AI 新聞、機器人服務生、無人車技術等,維繫著人類的發展歷程。
AI 技術的提升,無疑可以取代人力的空缺,甚至造成「多餘的人口」,也暗示著未來就業金字塔的重新洗牌。
專業分工的遺毒:人類專長越少越容易被取代
工業化後,社會要求各行各業各司其職,人類的技能再也不像祖先,要狩獵、捕魚、採食等,只要做好份內的事就可以存活。存活,已不再是挑戰。
但這個事實,卻讓演算法有機可趁。事實上,隨著時間的推移,用 AI 代替人類變得越來越容易和簡單。 古代的狩獵採集者為了生存而掌握了各種各樣的技能 ,這就是為什麼設計獵人機器人十分困難的原因。
反過來看,醫師或卡車司機的專長就簡化多了,只要研發專精這個領域的 AI 替代這些職業變得更容易,AI 甚能自我學習,超越人類在專長事物的學習速度。因此 99% 的人對未來多數工作而言,將顯得多餘,被 AI 從勞力市場中擠出來 。
這些不會被取代的職業:考古、藝術
2033 年 AI 取代考古學家的可能性僅為 0.7%,因為考古學家的工作需要高度複雜的模型鑑定,而且沒有巨大的利潤 ,企業或政府不可能會做出必要投資來自動化考古事業。
另外一項則是藝術,程式設計主管 John Maeda 表示「計算機並不擅長包容,他們善於排斥,因為他們只是基於過去的數據 ,包含未來思維設計師的商機。」在檢視人工數據時,常發現對少數族群的數據排擠,利用這些歧視性數據做出產品的設計決策時,會使工程師忽略大量的人口。
Maeda 以黑豹的熱賣為例。「當你看到這些數據時,AI 無法預見黑人超級英雄的電影將會大賣。」
從教育根本解決,培養不斷學習的多工能力
若 AI 的效能繼續快速增強,學校教育根本無法應付強大的科技取代。學生在學校所學可能與他們 40 歲的人生毫無關聯,甚至有畢業即失業的可能。
因此,傳統就學、就職的職涯訓練將會完全過時,不再適應人類社會的變遷。
人類若要存留在這場與 AI 的競賽,唯一方法就是不斷終生學習並增進自己的能力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人工智能將增強和破壞人性

從人工智慧、機器學習, 到深度學習,你不容錯過的人工智慧簡史

人工智慧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