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與應用-5] 臉書用 AI 反自殺!


根據國際衛生組織(WHO)資料,每40秒就有一起自殺事件在地球上的某處發生,此外對15至29歲年齡族群,第二大致死因是自殺。

這些年輕用戶中,部分會在自殺前到社群媒體上,透露自己想輕生的念頭,Facebook的偵測系統就希望在此時發揮作用,在遺憾發生之前,對其身邊的人發出消息,讓想輕生者獲得身旁人救助。

去年秋天,美國阿拉巴馬州的一位女性用戶,在Facebook開啟直播影片,同時揮舞著一把刀、說著自己想自殺。Facebook的AI系統偵測到這個事件、聯絡當地警方,最後順利阻止,並帶她到醫院接受觀察治療。

因此Facebook於去年正式推出人工智慧防自殺分析系統至平台上,希望透過用戶貼文與直播影片,提早察覺自殺傾向、預防自殺事件發生。

通過使用 AI 來標記存在自殺念頭的發文,並將其直接反饋給 Facebook 專門處理此類事件的員工,而不是等待用戶報告,此舉可減少發送幫助訊息過程的時間。

同時,Facebook 還將使用 AI 優先處理特別危險或緊急的用戶報告,以便快速聯繫相關員工,並與當地的緊急熱線電話組織取得聯繫。

據Facebook表示,這樣的AI查驗系統,比其他用戶手動回報消息的檢查速度快上30%,而對有輕生念頭的用戶來說,能抓緊時間發現、回報附近親友獲得關心,更能夠降低自殺事件發生率。而光在上個月中,Facebook就透過AI系統,於全球發現100個想輕生案例,需要聯絡身旁人關心救助。

事實上,其他一些科技公司也在採取類似措施來預防和阻止用戶自殺,比如 Google 會在用戶搜索自殺相關詞彙時顯示幫助熱線電話等等。
基於此,Facebook 利用 AI 技術提前預防用戶自殺,或許有可能為這一情況帶來一絲曙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人工智能將增強和破壞人性

從人工智慧、機器學習, 到深度學習,你不容錯過的人工智慧簡史

人工智慧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