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趨勢-5] 亞洲是全球AI發展前哨站

預計2018年將是AI大規模應用上路的一年,但開發更強大、更先進的人工智慧計畫,仍有一段路要走。

數位轉型已是各行各業不可逆的趨勢,根據IDC預估,到了2019年,企業數位轉型中,有4成變革必須仰賴人工智慧和認知服務支援,微軟亞太區總裁賀樂賦(Ralph Haupter)近日表示,基於AI所需的三大特性,他看好亞洲將扮演領航全球AI發展的關鍵角色,推升數位轉型。

AI需要資料:亞洲擁有最多人口

首先,是資料數據

AI仰賴資料進行運作,當餵養人工智慧系統的資料量越多,其表現就越好。亞洲擁有世界上最多的人口,數位連接(digitally-connected)普及程度優於全球,可以提供人工智慧系統需要的大量資料。

AI需要人才:中國、印度、台灣人才庫

第二大關鍵是人才

瑞銀(UBS)預估,到2025年,來自中國和印度的AI人才庫,將會超越美國。
因此微軟最近投資了3,300萬美元與台灣政府合作,在台灣成立AI研發中心,台灣的優秀人才正是微軟看中的原因之一。

AI需被採用:對新技術接受度高

最後,同樣基於AI需要不斷被採用、自我訓練的特性,亞洲的人口組成再度成為優勢。

亞洲的獨特之處在於龐大的青年人口,根據聯合國估計,亞太地區青少年人口占全球的60%,而這些「數位原住民」(digital natives),對生活中的數位技術接受度高。

加上許多亞洲國家在歷史進程上,是舊技術的晚期跟進者,正好能夠快速超越依賴舊基礎建設的其他國家,擁抱新的生活和工作方式。
(來源:數位時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人工智能將增強和破壞人性

從人工智慧、機器學習, 到深度學習,你不容錯過的人工智慧簡史

人工智慧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