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與應用-6] 人工智慧面試官出世,再細微的小動作都會被打分數

現今在茫茫的人力市場中尋找合適的人,是很花時間的。
首先,單看履歷,很難去衡量一個人是好是壞,第二要進行面試,非常花時間的,剛好面試又是不是適合的人,那又更浪費時間了。

近日,一個名為 HireVue 的 AI 面試平台公司逐漸浮出水面。主打用人工智慧來篩選應聘者,由 AI 來做初步篩選,再由人類做最後決定

HireVue 結合了專利語音識別軟件以及獲得許可的面部識別軟件,並協同排名算法,確定哪些候選人最接近理想人選 。 

通過分析當前擔任某一職務的最優秀的員工,可以收集到有關他們肢體語言、語調與關鍵詞的數據,由此總結出一些特質,再將這些特質綜合起來,就知道理想候選人特質。

排名算法會讓表現好的候選人脫穎而出 ,招聘者就可以著重瞭解這些候選人的答案,並評估候選人是否值得進行更近一步的面對面的面試。

這個 AI 面試官到底長啥樣咧?

其實就是在面試之前先利用軟體讓候選人回答招聘者出的問題候選人根據問題做出回答及判斷,像是錄製30秒自我介紹影片或是面對客戶信件的處理方式等。

通過AI分析候選人的答案、答題時的錄影、回答的逐字稿等,顯示出候選人的能力得分數,提供給招聘者作為參考的指標

AI 是未來的人資趨勢,協助人類更方便找到對的人


軟體的初衷是,AI 可以幫助優秀的應聘者脫穎而出,招聘者就可以重點關注這些候選人。

當人們第一次聽到 HireVue 時可能會覺得它很可怕或有具有侵略性,但其實 對人類來說,它是一種能讓工作更有效率的工具 。

當招聘人員需要面對數百個工作申請時,這項技術非常實用。

然而 HireVue 的優勢同時也是它潛在的弱點,AI 面試官的評判標準取決於 HR (人力資源部)提供的數據。 這樣一來,HR 在過去犯得錯誤也會隨之進入到 AI 面試官的決策過程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人工智能將增強和破壞人性

從人工智慧、機器學習, 到深度學習,你不容錯過的人工智慧簡史

人工智慧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