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與應用-8] 麵包店AI結帳系統 一秒算出金額

數個不規則形狀的麵包,只要放在專用機器上,透過圖像辨識,一秒內就能計算出總金額,讓消費者驚呼「超級高科技!」

小小麵包店也能跟上科技潮流!

這套超神結帳系統名為「BakeryScan」,由日本公司 Brain 所研發。

開發的契機是由於未包裝的麵包,沒有條碼也沒有電子標籤,只能透過眼睛辨識來進行分類,但麵包店人手短缺,因此想要一套讓經驗不足的店員也能輕鬆結帳的系統,BakeryScan因此而生

其實這款AI 結帳系統在開發前期就遇到了許多難關,例如外觀看起來一樣的麵包,其實有很多種類,像是菠蘿麵包有原味及奶酥等外觀一樣但裡面是不同口味的商品。

而明明是同一款麵包,卻會因為製作手法、烘烤程度不同,外觀上產生很大的落差,像是每個三明治的剖面都不一樣。

最後解決的方式為,讓機器學習各款麵包的特徵,例如火腿的比例、起司烘烤的程度等等。因此事前需準備同一種類的麵包範本各 5~6 個,初步學習約在 2 分鐘內完成,之後透過資料的累積,準確度會隨之提升。

另外,因為室內的光線與照明可能影響機器判斷,於是特別設計了發光板,只要將麵包放置在上面,便能避免陰影的產生。

目前已有百間麵包店使用這套AI 結帳系統,讓店員輕鬆結帳提供更好的服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人工智能將增強和破壞人性

從人工智慧、機器學習, 到深度學習,你不容錯過的人工智慧簡史

人工智慧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