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與應用-10] 日本主任患漸凍症,用「機器人分身」讓他親臨畢典

OriHime 機器人站在台上致詞。圖片來源: Ory Laboratory (オリィ研究所)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日本一位高中教務主任不幸罹患了漸凍人症(ALS),全身多處無法動作,只好辭掉教職在家休養。

眼看著重要的畢業典禮即將來臨,為了不想讓老師留下遺憾,學生們自發性地找上機器人公司協助,成功讓主任「出席」典禮。
圖片來源: Ory Laboratory (オリィ研究所) 

2018 年 3 月 1 日,是日本廣島縣御調高中的畢業典禮,在證書授予的典禮台上,站著的不是和藹的教務主任,而是 一隻高度 20 公分,戴著眼鏡、身穿西裝的分身機器人「OriHime」

而長岡貴宣主任本人,則是躺在自家床上,藉由勉強能移動的手,操作電腦,利用 OriHime 傳遞心情、動作,參與學生的重要時刻。

事實上,長岡貴宣主任跟應屆畢業生一樣,於 2015 年春天來到這所高中任職,卻不幸在 2016 年 3 月被診斷出罹患罕見疾病─漸凍人症(ALS)。

儘管主任為了出席畢業典禮持續進行復健,但是病情日益嚴重,不得已在 2017 年 12 月休職,深受學生愛戴的主任,無法出席畢業典禮一事,也讓眾人感到惋惜。

而在 2018 年 1 月,學生會成員正好看到電視上看到 漸凍人症患者對於 OriHime 應用 ,因此主動尋求機器人公司「Ori 研究所」的協助,在相關單位的幫助下,順利租借到了 OriHime 機器人。

這個 OriHime 分身機器人,由「Ori 研究所」負責人吉藤健太郎所開發。它小小的身軀,搭載了相機、麥克風、喇叭,能透過遠端操控,以拍手等簡單動作表達使用者心情,也可以環視整個現場,讓使用者就像親臨現場一般。
目前致力推廣至醫療、教育等領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人工智能將增強和破壞人性

從人工智慧、機器學習, 到深度學習,你不容錯過的人工智慧簡史

人工智慧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