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與應用-11] 糖尿病患者的白衣天使AI (更新)

人工智慧應用越來越廣泛,但大多還是概念性產品。這裡將介紹已獲美國 FDA 批准上市的AI 醫療器材(FDA: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糖尿病第一型為先天性,第二型為後天性,危險在於會出現許多併發症,最嚴重會導致死亡。

第一個透過 AI 演算法診斷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器材

根據衛福部國建署資料,目前台灣有 200 多萬名糖尿病患者,視網膜病變則是糖尿病患者很可能罹患的疾病,這項器材可以讓患者提早發現、及早治療。

美國監管當局近期批准了一款採用人工智慧的器材上市。
這款名為 IDx-DRAI 器材能診斷出糖尿病視網膜病變(diabetic retinopathy),一般醫師無須解讀任何數據或影像,便可用來診斷病情。

美國超過 3000 萬名糖尿病患者中,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引發視力損害最常見的原因,期望這款器材能幫助不會每年檢查眼睛的糖尿病患,提早發現病變並及早就醫治療

允許銷售的醫療人工智慧技術

FDA 表示:「IDx-DR 是第一款獲准上市,無須經臨床醫師解讀影像或結果便能直接提出診斷的器材,醫療人士不見得都具眼科專業,本器材因此對他們相當實用。」

圖自/IDx-DR官網

FDA 在聲明中說:「醫師可將病患視網膜的數位影像,上傳到安裝 IDx-DR 的雲端伺服器。」並說這款器材的軟體採用人工智慧演算法,分析視網膜攝影機 Topcon NW400 拍下的眼部影像 。

傳回的診斷結果能指出病患眼部問題屬「超過輕微」,應當接受專家治療,或者是呈陰性反應,一年內可重新檢查。

臨床試驗根據 900 名糖尿病病患的眼部影像測試器材效能,發現器材能正確辨識 87% 超過輕微程度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在沒有超過輕微病變的病患,正確度則達 90%


圖自/DreaMed 官網

糖尿病AI軟體 獲美國 FDA 批准上市

客製化糖尿病管理解決方案的開發商 DreaMed Diabetes 的 AI 糖尿病治療決策軟體Advisor Pro日前通過FDA批准上市。

受到日常活動的影響,每個糖尿病人對胰島素劑量變化做出的反應都是不同的,因此Advisor Pro 用於幫助醫療機構管理使用胰島素幫浦和持續血糖監測(CGM)的第一型糖尿病患者。

DreaMed 的糖尿病醫療團隊憑藉多年經驗開發了一種將人工智慧引入這一過程的解決方案:人工胰腺演算法程式其基本原理是運用演算法模擬內分泌學專家對患者的評價,較人工分析速度更快更全面。

未來糖尿病患者能透過這項軟體精準掌控每日身體需要的胰島素劑量,維持正常血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人工智能將增強和破壞人性

從人工智慧、機器學習, 到深度學習,你不容錯過的人工智慧簡史

人工智慧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