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與應用-12] 對抗詐騙新方法:讓 AI 跟騙子聊天!

由於網路詐騙事件層出不窮,為了反抗這種行為,出現了可以與這些騙子聊天的AI 機器人,以毒攻毒浪費他們的時間!

用AI 跟騙子聊天讓他們少禍害其他人

一家來自紐西蘭的網絡安全組織 Netsafe (非營利)就針對這些惱人的郵件,腦洞大開的想出了一招—— 開發一款聊天機器人,讓人工智慧機器人陪騙子聊聊天,透過白白浪費騙子時間的方式,來讓其他人遭詐騙的可能性降低。

這款聊天機器人名為「Re:scam」,字面上翻譯過來就是「回覆騙子」。

當用戶收到一封詐騙郵件時,可以轉寄給 me@rescam.org,接著 Re:scam 便開始代替你與詐騙者通訊,充滿熱情的盡最大努力去浪費對方時間。

這些人工智慧機器人有多種不同的年齡、聲音、性別、種族、性格,能夠用各種問題和玩笑來調戲騙子,讓他們的時間精力在無謂的拉鋸中白白浪費,一種你暴怒所以我快樂的既視感~

據「Netsafe」的負責人介紹,這項服務是免費的,而對於大家所關注的隱私問題,該組織保證不會保存個人訊息。
(編:Re:scam官網設計還滿酷的,Re:scam推特還有總計浪費騙子的時間。)

另一名 AI 聊天機器人「Lenny」

另外一個以浪費時間著名的聊天機器人叫「Lenny」,專門設計來應對電話詐騙者

Lenny 並沒有其他聊天機器人同伴聰明,它並未安裝任何 AI 或語音辨識系統,Lenny 只是 16 個預先錄好的對話片段。

雖然 Lenny 的「詞彙」有限,對話片段也都錄製得含糊不清,但 Lenny 非常懂禮貌,它會在偵測到對話空白時才播放錄音,所以不會有插話情形出現,同時 Lenny 也會盡可能以不同模式循環播放對話,避免跳針情況發生。


雖然目前看來這些技術有娛樂性之餘,也有些阻擋的效果,但在不久的未來,就像所有產業的趨勢,或許網路詐騙者也開始使用機器人,到了那時,網路安全的定義就會再度改寫。

在那之前,或許 Re:scam 和 Lenny 還能為我們爭取一點時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人工智能將增強和破壞人性

從人工智慧、機器學習, 到深度學習,你不容錯過的人工智慧簡史

人工智慧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