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與應用-15] 會自己移動曬太陽的盆栽,還能當你的心靈導師

日本的 AI 發展也正在如火如荼的進行當中,不過中間好像開始往有點奇妙的方向發展了?

禪意十足、擁有「智慧」的 AI 盆栽「BonsAI」

日本電子公司東電化(TDK)推出 AI 盆栽「BonsAI」概念,並公開相關影片。

只見外表平凡無奇的盆栽竟顛覆常人理解,在寺院中移動自如,還能跟僧侶談人生大道理,宛如「師父」一般!

根據日媒《Engadget》報導,這款盆栽外表儘管不出色,在其盆栽基座卻搭載了為數眾多的先進裝置,例如相機、喇叭、太陽能電池、無線供電裝置,驅動、控制會話機能的微電腦。

以及測定土壤水分的感測器,補正移動時傾斜角度等狀況的 9 個移動控制感測器等,總重量超過 20 公斤。

開導人類的盆栽

影片中的場景取自"一休和尚"晚年居住的京都寺院「酬恩庵(一休寺)」中,BonsAI 與僧侶一同行走於方丈庭園前。

當口渴時,BonsAI 會自動前往水源處,並以燈光告知缺水訊息。

不僅如此,BonsAI 還相當愛曬太陽,會自行移動到光線充足的地方;並且,當人們陷入困境時,BonsAI 也能作為心靈導師,講述人生大道理,宛如「師父」一般。

東電化希望透過可以與人類溝通的 BonsAI,挑戰未來人類與自然的新關係。然而可惜的是,BonsAI 並沒有量產的相關計畫,但可能會以巡迴展出的方式,與大家見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人工智能將增強和破壞人性

從人工智慧、機器學習, 到深度學習,你不容錯過的人工智慧簡史

人工智慧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