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歪應用-1] 業餘圍棋比賽 竟疑似用 AI 作弊!

近年AI 應用在圍棋比賽上的成果令人驚訝,不過好好發展的東西,怎麼變了調?

業餘八段竟被無名小卒慘電

最近,中國出現了疑似使用 AI 軟體協助圍棋選手在比賽中「作弊」的情況,雖然當事人矢口否認,但諸多跡象讓人不得不懷疑。

近日大陸浙江舉辦了一場業餘圍棋比賽「2018 麗水‧清韻杯」,冠軍可得人民幣二萬元,並授予業餘 6 段的稱號。

這起事件引起關注是因為有「業餘棋王」之稱的業餘 8 段選手''胡煜清''被一位名不經傳的選手''劉超''擊敗。

下棋招數與 AI「幾近相同」

煜清在比賽結束後被一位朋友拉住,指出劉超在每下一步棋所用的時間都接近相同,因此懷疑劉超使用了 AI 作弊。

之後深入探查,發現劉超從 60 手到終棋所用的招式,都與圍棋 AI 軟體「LeeleZero(一款 AI 圍棋軟體)的應對招式一模一樣。

其他棋手發現劉超最令人質疑的地方,是他終始把手機放在衣口袋,並把相機鏡頭朝外    (如右圖)。

而且嫌疑人執黑棋時用左手下、執白用右手下,讓按鐘的動作(計算棋手下棋時間的時鐘)不會干擾到棋盤。

因此有網民懷疑他是利用手機作視像會議,另一端的接收者用 AI 為他下棋,再將 AI 的下棋方式以隱敝式耳機,傳送給劉超。

作弊嫌疑人稱手機放衣袋是習慣

工作人員發現此異狀勸導劉超收起手機,讓劉超在沒有手機的情況下繼續比賽,但其後他卻擅自離開了比賽場地,因失聯而失去比賽資格。

事後劉超辯稱,他一向對各種圍棋 AI 作出了大量研究,所以棋局與 AI 相似並不出奇。手機放在衣口袋是他的慣常做法,因為兩個褲袋都放了流動電源與雜物,迫不得己才放衣口袋。

還有最終離開了賽場原因,是他在開局前看到網路上太多人談論他,在場太多人圍觀,自稱「我本人患有抑鬱症」,心理受影響,最後決定放棄比賽,並將圍棋的書籍、刊物都扔掉,從此以後不會涉足圍棋。

AI 製作者:重合度高作弊機會大

有媒體訪問 LeeleZero 的製作者,表示就算對圍棋 AI 有進行大量研究,棋局最後與 AI 的重合度如此高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

由於 AI 軟體屬於開源性質,使用者可自由下載使用,因此開發者無法偵查任何人的使用記錄。

中國圍棋協會副主席常昊表示,業餘棋手作弊並無甚麼意義,而從職業角度來看,由於有獎金與名利吸引,因此需要很規範的措施。

在去年 AI 出現之後,也將比賽已經作出一些改變,例如不能中午封盤休息,取消了作弊機會率高的網路預選賽等等,製訂相關規範避免人類的圍棋比賽最終走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人工智能將增強和破壞人性

從人工智慧、機器學習, 到深度學習,你不容錯過的人工智慧簡史

人工智慧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