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與應用-20] 日本人的新聞快訊原來都是 AI 寫的?

首圖來源:JX Press 官網 截圖。
自從網路、AI 科技快速發展後,媒體絕對是充當其衝的一行。

日本 JX 通訊社,嗅到這股商機與轉機,選擇用 AI 的速度與傳統媒體抗衡,把媒體真正的人力留在調查報導,而不是追逐社群中的新聞,這絕對是重整媒體產製的大好機會。

沒有記者的 JX Press 靠搜羅社群媒體及 AI 寫稿 ,衝擊日本傳媒

去年 2 月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異母兄弟金正男,在馬來西亞遇刺,當時日本網路媒體 JX Press 領先日本各大傳媒率先報導。

彭博(Bloomberg)指出,日本一名社會學家當時發現,JX Press 的即時新聞 App 發出金正男遇刺新聞 38 分鐘後,日本的各大電視台才開始報導 。

JX Press 是 2008 年由當時還是大學新鮮人的米重克洋(Katsuhiro Yoneshige)創立,它結合社群媒體與人工智慧(AI),尋找社群媒體上的突發消息並撰寫成新聞,本質上是間由工程師作為職員的新聞發布室

米重克洋還是中學生時,曾為航空新聞網站寫文章,發現日本傳媒的人力過於龐大卻賺不到足夠利潤的危機

他表示,率先報導金正男消息讓他們一炮而紅,各大電視台都在談論此事並向他們探詢,盼嘗試他們的運作方式。

總部設在東京的 JX Press 擁有 24 名員工,平均年齡 29 歲,當中 2/3 的職員是工程師。兩個主要產品分別為需付費訂閱的突發消息平台 Fast Alert,以及 NewsDigest 這個免費的手機新聞 App。

一旦發現消息,系統就撰發新聞

Fast Alert 會掃遍社群媒體貼文、分析文章與照片,甚至連驚嘆號都不放過 ,以找出日本的突發消息,鎖定諸如火災、交通事故和其他災變的範疇,也監看他們覺得可信的海外推特帳號。

米重克洋表示,Fast Alert 能過濾掉 99% 的假消息,像是 2016 年 4 月熊本發生地震,當時社群媒體流傳一張當地動物園的獅子逃出並在市內漫步的照片,但他們就識破照片其實源出於南非。

JX Press 的金主包括日經新聞(Nikkei)、三菱日聯資本公司(Mitsubishi UFJ Capital Co.)及 CA 創投(CyberAgent Ventures)等知名企業;而像日本放送協會(NHK)、朝日電視(TV Asahi)、富士電視(Fuji Television)等大型傳媒,每月都有付費訂閱 Fast Alert。
(取自:科技報橘)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人工智能將增強和破壞人性

從人工智慧、機器學習, 到深度學習,你不容錯過的人工智慧簡史

人工智慧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