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與應用-22] 測謊的自動通關機 人機合作時代

台灣移民署在近年力推自動通關系統,2017年使用人次突破5000萬。

除了自動通關,還兼具測謊功能

但在商旅頻繁、恐怖主義高漲的現在,出入境他國仍須耗費不少時間過海關,但隨著人工智慧(AI)以及生物辨識技術的演進,開發出了這套海關機器叫做「及時自動測謊虛擬助理」簡稱為「AVATAR 」,它結合了人工智慧(AI)、多個感應器及生物辨識功能。

AVATAR 是一個自動服務機器,有點像是機場的自助登機機台,或是超市的自動結帳機。


圖片來源:AVATA
研發人員表示,AVATAR機台上有一個螢幕,會在旅客過海關時,詢問一些基本問題,像是「行李裡有水果或蔬菜嗎?」、「身上有攜帶武器嗎?」、「來訪的目的是什麼?」

接著機器會透過人類眼睛的移動、聲音變化、臉部表情、姿勢等生理與行為變化,搭配虹膜辨識系統、情緒與壓力感應器,來辨識這個人有沒有說謊,或透露不安的訊號,藉此揪出高風險人物。

亞利桑那大學研究員 Elkins表示,AVATAR的測謊功能有高達60%到70%的準確度,最好時可以達80%,通常來說,人類判斷的準確率大約是54%到60%。」

不是要取代人類,「人機合作」讓工作更順利

AVATAR跟傳統的測謊儀器不同,因為是藉由感應器監控生理反應,因此過程中完全避免掉肢體接觸,同時能提升效率以及準確度,AVATAR研究團隊強調,這款機器目的不是要取代海關人力,而是要讓人類將時間專注在擅長的事情上面,希望透過「人機合作」的方式讓安檢工作更順利。

也許在不久的未來,就能在機場、邊境看到AVATAR協助安檢,這項技術一旦更成熟,未來還能在面試、人力資源應用領域提供協助。
(取自:數位時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人工智能將增強和破壞人性

從人工智慧、機器學習, 到深度學習,你不容錯過的人工智慧簡史

人工智慧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