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與應用-24] 教室裝 AI 監控上課 這年頭上課真難阿

中國學校用「慧眼」監視學生專注力。(圖/翻攝自人民日報推特、微博,下同)
近期,大國的AI 監控也深入校園,利用「慧眼」監視學生專注力,上課再也不敢遲到、打瞌睡了。

中國 AI 監控已經出神入化,例如:敢闖紅燈,馬上大螢幕投放個資、照片,讓你一秒變網紅;又或者警察利用監視器與人臉辨識結合,讓歹徒無所遁形。

教室導入 AI 人臉辨識  監控學生上課狀態

據了解,杭州第十一中學於 2018 年 3 月導入「智慧課堂行為分析系統」,又稱「慧眼(Smart Eye)」,利用 AI 監視器無死角監督學生一舉一動。

慧眼由三個攝影鏡頭組成,分別安裝在教室,藉由先進的人臉辨識技術監控學生。


舉例來說,慧眼每 30 秒掃描一次學生的臉部,偵測他們的表情是中性、高興、難過、憤怒、害怕,還是反感、驚訝;並同時記錄學生的所有舉動,分析是否在閱讀、書寫、聽講、舉手,還是已經趴桌子夢周公等。

以上述數據為基礎,判斷出學生的專注程度,還會製作出「課堂專注度偏離分析走勢圖」、「不專注學生名單」等,利用平板電腦為老師提供即時課堂行為數據,可作為成績評定的超強輔助,反過來也能讓老師調整教學方式。

大國有「慧眼」,台灣有AI 教學輔助系統

清大奈米工程與微系統研究所的葉哲良特聘教授,以應用 AI 人工智慧概念開發出一套教學輔助系統,並實際應用在奈微所必修課程「書報討論」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人工智能將增強和破壞人性

從人工智慧、機器學習, 到深度學習,你不容錯過的人工智慧簡史

人工智慧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