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與應用-31] 麻省理工研發 AI 穿牆透視技術

男性最想得到的超能力之一就是"透視眼",目前麻省理工學院成功研發出一種新技術,可用於識別並追蹤物體,即使被其他物體遮擋著。

其原理是利用無線射頻辨識設備,教導 AI 如何分析人的姿勢和運動,讓即使是被牆擋著的人,也能清晰投影在畫面上。

利用AI 讓您獲得「透視穿牆」的能力

麻省理工學院計算機科學與人工智能實驗室(CSAIL)和計算機科學家 Dina Katabi 帶領的團隊,一齊共同研發「RF-Pose」AI 人工智能技術。

RF-Pose 的主要組成部分是一個大型無線射頻發射器,它發射的射頻可以穿過牆壁,當反射人們身體的水份,藉此偵察人的位置和動作。
圖自\https://spinoff.com/rfpose

若將該技術配合特定的神經網絡,可將無線射頻信號轉化成人物線條畫,這幅人體線條畫會隨着人走路,靜止,坐下等動作來變成火柴人動畫。

開發人員稱這技術有 83% 的成功率,因此他們有信心,未來這種技術將可用於各種情況,包括協助警察執行任務、救援行動或應用在醫療保健的範疇。

未來將衍生的隱私問題也是一大難題

在特別注重個人隱的現在,也有部份學者擔憂該技術被應用在日常生活中引發的隱私問題。

卡內基梅隆大學研究員Ginés Hidalgo 表示,和一般攝影機不同,即使有人用它來追蹤他人,一般人也難以察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人工智能將增強和破壞人性

從人工智慧、機器學習, 到深度學習,你不容錯過的人工智慧簡史

人工智慧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