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與應用-39] 有時胖是環境的錯! AI 找出肥胖與城市建築關聯


肥胖是一個複雜的健康問題,受到諸多因素影響,有時不只關乎你吃進了些什麼,也許也跟與你居住的地方息息相關;兩位美國華盛頓大學的科學家,便運用 AI 技術與 Google 衛星圖,從太空中找出環境周遭建築與肥胖的關聯性。

透過 AI 幫忙,科學家找出城市建築與肥胖的關聯性

根據 《Science Alert》 報導,兩位美國華盛頓大學的科學家從 Google 地圖獲得的 15 萬張衛星圖,輸入卷積神經網路,從太空中找出環境周遭建築與肥胖的關聯性。

科學家使用的神經網路,已經事先以 120 萬張衛星圖與雜貨店、寵物店等 96 種興趣點訓練過,能夠清楚分析出每座城市的環境,接著再與每座城市的肥胖率資料做迴歸分析,得出城市建築與肥胖之間的關聯性。

公園越少  居民越胖

外媒 《Quartz》 指出,該研究發現,都市內的綠色空間多寡,與當地的肥胖率息息相關,這代表建築密集、缺乏公園的地區,往往肥胖率會更高。

不過,科學家也坦承,這套系統其實並不完美,這項研究結果可能會受到收入差異等社經指標影響,有錢人能花費更多資源維持體態、健康,但研究人員相信,這套系統能以簡單的方式協助學者們研究美國各地的肥胖問題。


針對這項研究,將來機器學習很可能會是找出疾病與特定指標關聯不可或缺的一項技術,但各國的城市規劃與當地文化不同,也待未來進行調整。

未來買房子,不只要看風水,還要看看會不會變胖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人工智能將增強和破壞人性

從人工智慧、機器學習, 到深度學習,你不容錯過的人工智慧簡史

人工智慧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