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與應用-43] 那尼?! 過半的機器人被解雇了!



自從社會有了機器,人類做事更有效率,同時也更害怕機器有一天會取代自己。日本東京一家實驗性概念旅館「変なホテル(Hen-na Hotel)」在 2015 年開張的時候,因工作人員大部分都是機器人出名。但從近期的消息看來,似乎連機器人都無法逃離被辭退的命運。

使用機器人成本不降反升

這家旅館主打的其中一個特色,就是其主要的服務人員都是「機器人」,從接待、到行李搬運、再到房間內的服務,都由機器人來負責。然而,近期傳出 Hen-na 因不適用而「解僱」了過半數的 243 位機器人員工,一開始,CEO 澤田秀雄的初衷是打造全世界營運成本最低的旅遊住宿。然 Henn-na 的住宿費用逐年升高,一刀揭露了飯店本身的營運成本正在直線上升,直到最後大裁員的消息傳出。

舉例來說,放置於客人房間內的房務機器人 Churi-chan 就時常回答不出房客的問題來,而且容易在半夜聽到打呼聲就莫名地自行啟動;櫃檯人形機器人不知道旅館周圍的活動、觀光地點、火車、公車時間等旅遊相關資訊,最後接待還是讓給人類去做。

而送行李機器人的性能更是可悲,在超過 100 個房間的飯店裡只能送 24 間房,碰到下雨、下雪還會故障,而且送行李經過彼此相撞、推擠次數不在話下,娛樂機器人的維護成本太高,也經常壞掉等等。

科技變化太快,舊機器人跟不上時代

當然,會變成這樣也不完全是機器人們的錯 -- 社長澤田秀雄解釋一部份的原因是這些年間機器人進步的太過迅速,在 2015 年的時候還是最尖端科技的機器人,到了 2019 年就不怎麼能接受了,特別是像 Alexa / Google Assistant / Siri 這種智慧助理開始大行其道後,人們對於助理應該能要做到的事,以及反應的正確性都有了遠比以前高的期待。


再加上旅館中很多的職位其實根本是不用機器人的,多了除了添亂之外沒有別的幫助,特別是在日本這種重視服務品質的地方,在新鮮感退去之後,很難說招不招攬得到回頭客。

總而言之,人類似乎還沒有這麼快就能全面被機器人所取代,特別是在服務的場合,還是人類更能讀懂人類的需要吧?
(取自:Engadget科技報橘)

再附上一段 2018 蔡阿嘎去這間機器人旅館的影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人工智能將增強和破壞人性

從人工智慧、機器學習, 到深度學習,你不容錯過的人工智慧簡史

人工智慧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