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與應用-23] 日本農夫利用AI 減輕工作量

人工智慧的發展無遠弗屆,越來越多的領域開始研發使用 AI ,過去我們也提到了不少與農業相關的案例,像是:利用 AI 改進食物生產自動挑瑕疵咖啡豆機器人等。

而一位日本的黃瓜農夫,就利用 Google 的機器學習模組協助自己的黃瓜事業,一起來看看吧~

種黃瓜不容易,要分類更困難

在日本,種植黃瓜的農夫並不容易。
小黃瓜尺寸比較。(節圖自:workpiles Youtube)

他們必須花費許多的精力去細心栽培,才能種植出又大又脆,外觀好看的黃瓜。但是,光是種植出來還沒完,農場一般還會幫這些黃瓜分類(如右圖),根據不同的種類來標定不同的價格,並且販售到不同的地區。

然而,在日本的農場中,對於黃瓜並沒有一個標準的分類基準,完全是由各家農場各自劃分等級與分類標轉再進行的,因此每家農場往往在採收了黃瓜之後,還需要額外花費大量的時間與人力,協助把採收來的黃瓜進行挑選、分類,才能進行了後續的銷售。

這樣的功夫耗時費力,也因此讓一些農場的農夫們,把腦筋動到了 AI 身上。

透過機器學習,大幅改良挑選過程

有農場的農夫,透過引入了 Google 的深度機器學習系統,搭配了圖像辨識與分類學習系統後,製作了一條自動化分類輸送帶,只要事前準備好一批已經分類好的黃瓜,並且拍成照片、標上等級後建檔,交給機器學習模組,之後 AI 就可以透過學習而來的資料,快速且準確的在自動化分類輸送帶上幫助分類。

而對農夫來說,省下來的大量分類時間,有助於讓農夫們更加地投入到黃瓜的栽培與發展,也能有機會種出更好、更優質的黃瓜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人工智能將增強和破壞人性

從人工智慧、機器學習, 到深度學習,你不容錯過的人工智慧簡史

人工智慧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