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與影響-25] AI 電子標籤:動態調降價格

每到促銷時期,總會在賣場中看到店員忙著更換售價標籤,或是當天生鮮食品在臨近打烊時刻會貼上打折標籤,這將耗費大量人力、時間。

在IoT篇有提到[電子標籤 讓店員更輕鬆],以減輕費時的工作事項,這次有廠商加入了AI,能評估各種因素即時變動售價

動態調降食品價格,讓消費者不買貴不吃虧

Wasteless 與零售業合作,利用 AI 讓電子貨架標籤依照不同因素自行調整商品價格。

以色列新創公司便推出一款電子貨架標籤,採動態定價,順應供需等條件自動更改價錢

動態定價」的定義為企業根據市場需求和自身供應能力,以不同的價格將同一產品,適時地銷售給不同的消費者或不同市場,以實現收益最大化的策略,舉例來說像是機票、飯店順應淡旺季,價格都會有大幅的變動。

該公司推出的同名「Wasteless」電子貨架標籤,其特色為持續監控商品的庫存量,而針對逼近販售期限的商品,則會藉由以機器學習為基礎的價格設定引擎,依供需量、地區、季節等 43 項因素,即時變動售價。

也就是說消費者可以正常價格,購買離有效期限尚有一段時日的商品,或者選擇以半價或折扣價格,購買效期短的商品。

儘管這種情況在日常生活中相當稀鬆平常,但多以人工來調整,然而電子貨架標籤能夠自動包辦一切,節約人力和時間。

另外,當庫存量低時,Wasteless 也可以透過鬧鈴通知,讓員工能夠即時補貨,避免讓消費者「買無」,進而影響到業績。

日本實驗商店也有此機制
事實上,利用 AI 定時價的案例,早已出現在日本。

連鎖便利商店 Lawson 於 2017 年 10 月開設的實驗商店,就採用這樣的機制。

利用被稱為 RFID(電子標籤)的技術,讀取商品中的 IC 標籤,掌握商品資訊,再透過電子貨架標籤即時改變價格,進而減少食物浪費。
(取自:科技報橘Wasteless)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人工智能將增強和破壞人性

從人工智慧、機器學習, 到深度學習,你不容錯過的人工智慧簡史

人工智慧的未來